【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透過管理學的工具,來去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盤點目前的狀況,進而修正自己的生活。想要讓自己持續成長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不斷吸收新知,並從不同的角度,來解決當下的問題,也可以參考用其他角度切入的文章(覆盤)

 

這裡將先簡單說明PDCA循環是什麼?以及可以如何運用?再進一步的深入討論,如何將這套工具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以及其中的「查核」與「行動」更是持續提升自我的核心,最後,則是會分享我個人在使用這套工具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之後,所帶來的心得與感受。

 

所謂的PDCA循環分別是Plan(規劃)、Do(執行)、Check(查核)、Act(行動)4個字的縮寫,並且在行動之後,再次進行規劃,形成一個完美的循環。這一套管理學的工具,是被設計用來讓企業重新檢視的工具,並且有固定的順序與規則可以依循,再在上不斷的循環,讓商業模式可以持續優化與創新。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自我成長】為什麼要建立個人品牌(上)

【自我成長】不應該將「有計畫」誤認為「有目標」的生活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自我成長】養成讓決策自動化的習慣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規劃」是找出問題,並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來制定計畫,「執行」則是依據規劃,迅速行動來去解決問題,「查核」是重新檢視前面的規劃與執行,一方面確保沒有偏離最初的目標,另一方面檢視是否有達成原訂的目標,或是解決的問題。「行動」則是針對規劃與實際執行之間的落差,如果有優勢的部分可以持續發揚光大,缺陷則盡可能停止或解除,避免損害持續擴大,並開始下一輪循環。

 

在企業經營中,不管是創意的發想,或是優化經營模式,都能夠運用這套工具,從針對問題開始規劃,依據規劃實際執行,執行過後查核以檢視成效,最後再改善原本規劃與執行的落差,並加以行動。這原本是一套管理學上的工具,在企業中持續循環與運作的模式,但是這套系統,也是能夠運用到個人的生涯規劃之上,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軌跡。

 

把人自身假想成一間企業,運用這套PDCA循環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與一般的目標規劃或待辦事項不同,多了「查核」與「行動」的步驟,可以重新檢視規劃與執行之間的落差,並針對其中的問題加以改善,是與常見的個人目標設定最大的差異,也是以下將集中討論的部分。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在「查核」的步驟,重新檢視自己是否偏離最初的夢想或目標,雖然從設定目標開始,到制定短、中、長期的計劃,只是有時候過度瑣碎與分散化的任務與待辦事項,很容易偏離最初的目標,忽略作為整體大目標的一環,陷入瓶頸而見樹不見林,此時可以透過查核的方式,重新檢視是否有達成最初的目標或回應原本的問題。

 

接下來運用「行動」的步驟,針對規劃與執行之間所產生的落差,思考自己究竟是為什麼無法達成預定的規劃,是自己把標準訂得太高,對自己的目光太遠,以至於無法符合最初的期望,又或者是自己最近太廢,心情不佳或缺乏意志力,造成兩者之間的落差,試圖優化原本的規劃,再進入下一個循環。

 

最後,我想要分享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運用PDCA循環的心得與感想,在這之前,本身就會利用星星反思日誌或手帳進行各種計劃與待辦事項,在日常生活中也盡量按照規劃來進行,但是卻缺乏「查核」與「行動」的步驟,很少有機會去主動檢視是否達成預期目標,以及計劃與執行之間產生落差的原因。經過這個PDCA循環之後,有更多的契機去重新檢視原本的規劃,讓每次的計畫只比之前的執行稍微困難一點點,在具有挑戰性又不會喪失自信的前提下,讓自己持續學習成長。

img-1519293439-65508@900.jpg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