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多巴胺斷食:一種重新啟迪心靈的嘗試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多巴胺斷食」的概念,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斷食」,不管是168斷食、186斷食、2天5天斷食等等類型,都是以停止進食的方式,希望來達成身體更加健康的方法。但是所謂的多巴胺斷食,又被稱之為心靈斷食,不是在肉體上禁止食物攝取,而是暫時中斷大腦資訊的輸入,進而在精神層面達成相同的效果。

 

「多巴胺」是一種大腦中分泌的激素,當我們受到新的資訊或刺激,或是感受到快樂與喜悅的時候,身體自然而然產生的反應。但是在資訊過度氾濫的現代,每天透過手機、電腦、電視或各種電子媒介接收到非常多的資訊,吸引過多的注意力,導致大腦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利用「斷食」的概念,在部分時間內終止外在資訊的輸入。

 

「多巴胺斷食」(dopamine fasting)其實是來自身體斷食所帶來的啟發,主張不只是在身體方面可以運用間歇性斷食,針對心靈也同樣能夠運用,前者利用空腹與飢餓來達成身體的排毒,「多巴胺斷食」則是認為可以消化數位時代過多的資訊,重新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並嘗試與自我的對話等等,找回生活中寧靜的美好。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具體的操作上,常見的是每個星期固定幾個小時來執行多巴胺斷食,詳細可以依據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生活情形彈性調整,在執行斷食的期間,不接觸任何的電子產品,包含電腦或電視,也不從事劇烈運動,不與他人互動,也不讀書等等,在這段「多巴胺斷食」的期間,只從事瑜珈、冥想、寫作、或是輕微的運動等等。

 

在這段多巴胺斷食的期間,不再從外在輸入多餘的外在資訊,不再被不重要的東西吸引注意力,而能夠真正與自己互動,能夠真正傾聽自己的內心,並仔細體會自己的感受,能夠有種真正享有自己時間的感受。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對於多巴胺斷食,是否真的有助於個人的身心健康,也還沒有具體的證據可以佐證,甚至有人認為斷食並無助於降低多巴胺濃度,或是多巴胺與個人快樂或幸福之間,並不完全相等之類的批評,僅作為民俗療法的一環,尚無醫藥療效。

 

最後,在我個人體驗「多巴胺斷食」的過程中,讓我感受到我有多麼依賴高科技電子產品,突然之間不用手機與電腦,甚至連書都不看,產生一種莫名的無所事事與恐懼,好像離開手機之後,自己就什麼都不會的惶恐。但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斷食之後,感覺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思考,可以跟自己對話,重新釐清自身的思緒,對於未來的規劃或目標等等,有更多的想像,或是說有充飽電的感覺,整體而言,是一段有趣的體驗。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