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從整理衣服擴大到整理人生:《不買衣服的新生活》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仕多惠的《不買衣服的新生活》,這是一本韓文的翻譯書,主要記述作者嘗試改變自己,並且開始對斷捨離衣服的歷程,相較於其他的整理書,這本書中並沒有特別強調整理的技巧,反而聚焦在心情的變化,想要改變自己的決心,面對衣服取捨的掙扎與矛盾,對於開始嘗試斷捨離,卻下不了決心的人而言,是本可以激起整理動力的好書。

 

作者在離開職場,在家育兒的過程中,突然發現自己一身邋遢,衣櫃裡明明有很多衣服,卻總是穿固定幾套,而下定決心要斷捨離自己不需要的衣服,從7、8百件淘汰到1百多件,明明衣服變少了,卻覺得穿搭的類型變多,生活也變得更加豐富。

 

我喜歡書中傳達的幾個概念,與其不斷購買廉價品,不如累積久一點,買好一點的東西慰勞自己。整理東西並不是捨棄,而是對生活的一種選擇。想像我是誰?我想展現什麼樣子給別人看?至少維持遇到前男友不會尷尬,如果是因為便宜才買的衣服,再便宜也不應該買等等。

【自我成長】多巴胺斷食:重新啟迪心靈的斷食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衣物斷捨離:只留下自己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

 

【自我成長】整理、整頓與斷捨離:混亂的環境反映出真實的心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我之前也是偶然接觸到斷捨離這個概念,漸漸明白很多時候有捨才有得,與其不斷囤積許多陳年舊物,佔據既有的空間,甚至影響自己的心情,反而放下許多對於過往事物的執著,才能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接納新的事物。

 

並不是盲目追求那種一無所有的極簡生活,而是在資本主義高度物質化的現在,很多商品都能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取得,而且還會鼓勵大眾不斷消費,卻忽略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心靈真正的滿足才是最重要的。

 

克制自己的購物慾望,只買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發現自己不用滿足高昂的物欲,生活也能過得很開心。作者雖然是在告別舊衣服,最後卻買下一套韓服做為斷捨離的獎勵,留下自己真正怦然心動的事物,當作自我提升與探索的獎勵。

《不買衣服的新生活》 (博客來)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