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34個實用的心理法則:《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吳秀香(오수향)所寫的《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34個保護自己的心理法則,培養內在韌性,破除糾結小劇場》(나를 지키는 매일 심리학:무자비한 세상에서 단단한 방패막이 되는 34가지 심리 법칙),書中說明了34個常見的心理學原理,在生活面臨挫折或情緒低落的時候,修復自己的內心,並找回繼續前進的動力。

 

面對各式各樣的挫折,並不是總要咬牙死撐,以為只要熬過去就能夠順利解決,而是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修正原本的心態,找到焦慮的突破口,並開展出專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培養九個好習慣擺脫猶豫不決:《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書中雖然有些內容偏向於雞湯式的教條,好像只要心態轉念就能改變問題,但是所有的想法,都是有依據來自於心理學原則,像是建立自尊與自信,維繫人際關係,務實地克服難關,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等等,都可以用心理法則來解決,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蠻有用的心理應對方法。

 

接納真實的自我,拋開一舉一動都隨著父母或社會期待進行的乖寶寶情節,不要因為失敗就看清自己,反而可以用第3視角抽離出來,以前的失敗會成為繼續前進的能量,就算是偶然的成功,也要肯定自己,而不要妄自菲薄,陷入冒牌者症候群的自怨自艾當中。

【讀書筆記】認可與回應的技巧:《傾聽的力量》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透過提升意志力,自我肯定感也會跟著提高,而且也更容易進入心流的狀態,也就是一種完全沉浸在某件事情上,陶醉於忘我之境的狀態上,對事物造成的結果,也會根據動機的外在或內在而有所不同,被動強迫、賞罰導向的外在動機,反而容易降低最終結果的品質。

 

書中也分享GROW模式,也就是讓選手主動自己需要改變什麼的方法,依序從「目標」→「現狀」→「選擇」→「意願」,找到核心的問題,提升關鍵的能力,找到自己真正渴望的目標,盤點現有的狀況與資源,選出最有可能實現的方法,並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心:《直覺力》

學習樂觀的特質,並且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世界,即便遭遇挫折也不隨意放棄的心理韌性,但是即便抱持樂觀主義仍然正視現實,期望愈高失落就會愈大,相信自己能夠克服這些難關,並且在未來收穫美好的結果。

 

只要相似度增加,好感度也會按比例上升,偶爾犯下小錯誤,更容易增加親近感,面臨類似焦慮症的症狀,可以活用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物上,拋棄並忘卻其他一切的森田療法,提升自我肯定的感受,放下外在的社會期待與框架,練習好好的善待自己。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最後,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看見許多在日常生活中覺得理所當然的偏誤,無意之中就造成了心理上的焦慮與迷惘,透過許多心理學理論的剖析,可以發現箇中原因,以及如何修復並提升既有生活。

 

從這34個常見的情緒挫折與心理法則,發掘保護自己,呵護自己的內在心靈,也利用這個機會審視自我,進而思考未來,對我而言覺得獲益良多。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34個保護自己的心理法則,培養內在韌性,破除糾結小劇場》(博客來)

000001_1648746679.jpg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