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聊聊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從小我們可能都有各自的夢想,但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被遺忘或消磨殆盡,如何重新找回自己的夢想,並加以實踐,是今天想要分享的內容。

 

在我們小時候,不管是在學齡前或小學的時候,常常被要求寫下「我的夢想」、「我的理想未來」、「我的職業」等等,不管是想要當太空人、總統、醫生、或是其他任何的職業,都能夠跳脫出既有的現實,或是至少我們都對未來有一定程度的想像。

 

但是在我們逐漸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每天面對著課業的壓力,考試的逼迫,明明愈長愈大,卻距離我們的最初的夢想愈來愈遙遠,甚至已經遺忘當初的夢想。不再對未來有所規劃,猶如一艘失去方向的小船,在汪洋中載浮載沉,不知道目標在哪裡?也不知道將來要向何處去?

【自我成長】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在這段迷惘困惑的過程中,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就是先找回自己的夢想,不管是已經被遺忘的,還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摸索與發現的。其次才是如何實現,分階段的訂立目標,養成習慣,建立體系,並相信自己的能力,以下將分階段說明。

 

既然要實現的是夢想,就不太可能是剎那間,一覺醒來就能達成的事,而是要有長時間的規劃,並且有紀律的實踐,才能按部就班地達成,關於如何設定自己的夢想,可以參考下列的文章。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接下來有關夢想的成長守則,可以遵循以下幾個指南,有助於在找到夢想之後,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以及將自己的夢想與現有的生活相結合。

 

首先,在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在現有的日常生活,可能會有這種小目標,不管是讀書應付考試,和同儕的互動與競爭,參加各種活動等等,並思考自己現在的生活,是否有助於讓自己愈來愈靠近夢想,抑或是漸行漸遠。

 

其次,想像夢想的場景,不只是一個詞或是一段文字,而是愈細節愈清楚愈好,想像自己在怎麼樣的時間,怎麼樣的空間,身旁有哪些人,如何與別人互動,甚至是自己的心理狀態等等,透過清晰的想像,才能夠有對未來夢想更明確的藍圖。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塔羅愚人的尋覓之旅,也是我們追尋自我的旅程

第三、設定短中長期計劃,每個階段所應該達成的目標與期限,以及在完成後可以獲得的獎勵,而且在執行的過程中,重點是要享受追尋的過程,千萬不可咬牙苦撐,那在達成目標後,只會感受到無窮無盡的空虛。每一個計劃的期程長短,可以依據與夢想的距離遠近而定,常見是以3個月來設定短期目標,3年來設定中期目標,20年或30年來實現自己的終極夢想。

 

最後,定期檢視與回顧自己的進度情形,不管是透過反思日誌或是覆盤來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確認自己是否還在目標的進度上,以及是否有偏離最初的初衷,也可以在持續前進中反覆修正最初的目標與計劃,只是要釐清究竟是因為原本的夢想窒礙難行,還是不想努力想逃避而偏離原初目標。

 

夢想的種類各式各樣,小時候粗淺的夢想,經過歷練與成長,會愈來愈具體,當然也很有可能因而忘記夢想,在確定夢想之後,分階段的訂立目標,並遵循上述的成長守則,相信大家都能有實現夢想的一天。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