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讓自己每一天都持續進步,比起幻想自己一覺醒來,就會變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整個世界都因此而變得不一樣,或是為自己訂立殘酷且嚴苛的魔鬼訓練,希望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蛻變,可能矯枉過正很容易半途而廢。但是透過緩慢的、漸進的、階段性的優化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來,將夢想拆成長短不一的目標與計劃,再制定更細節的小計劃或微計劃,並按部就班的逐漸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更有機會逐漸優化自己的生活。

 

不管是好習慣的養成,壞習慣的去除,或是階段性想要達成的事物,即使每天只進步一點點,即便每天都只前進一點點,還是能將我們的生活,帶向更加美好的方向,每天進步百分之一,感覺好像微不足道,但是經過一年下來的堅持,就可以提升能力37倍,微小的付出就能夠帶來巨大的改變。

 

對於生活的改善,不應該侷限於自己理想的生活模式,什麼事情都想一步到位,只會讓自己在過程更痛苦,更容易放棄,反而是長時間緩慢的改變,蠶食鯨吞漸進的改善,更容易達成改變自己生活的理想。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自我成長】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在優化自己的生活之前,可以先嘗試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可以定期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釐清自己的方向,或是重新界定自己的人生不同目標,更多關於自我成長的內容,歡迎參考右側的其他文章。

 

在確立目標與計劃之後,規劃出具體的行動,我個人會推薦活用星星反思日誌的手帳,在日計劃與週回顧之間,為每一天訂下小小的目標,或是小小的挑戰,並用待辦事項的方框框,來檢視每天是否達成,再加上週回顧與月誌下的習慣追蹤,用量化的方式,可以清楚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對我而言,從設定自己的終極目標與夢想開始,也就是想要自我實現與自由,自由是為了能夠自由掌握自己的時間,甚至是能夠支配別人的時間,也就是朝向財務自由的目標邁進。特別微小的選擇,只要經歷過一連串的正確選擇,最終不用花費太大心力,也能盡可能地靠近原先預期目標。

 

接下來則是陸續將目標扁平化、細碎化,從3年、5年的目標,到3個月、1個月,最後落實待每天日常生活的優化,期待透過小小的變化產生巨大的改變。就像是戴倫.哈迪在《複利效應》中所強調的,每一個小小的選擇與習慣,都會對於未來的成果有巨大的影響。

《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博客來)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