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這一次想要來分享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人生目標有非常多種的類型,像是發大財或做大官之類的,但是生活不應該只剩下一種目標,而是在各個層面的生活目標中,取得均衡,並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對於人生的目標有非常多種的類型,對於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人生目標,以下主要以8等分的圓球,如下圖所示,來討論人生目標的各種面向,這種分類既非絕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增加或減少目標的數量與內容。

 

8向度.jpg

 

在討論詳細的目標之前,可以先綜觀整個圓球,右半側的4個向度,是屬於對外的追求,不管是個人的成就、與人的互動等等,左半側的4個向度,則是尋求內在的個人層面,像是個人的興趣、身體的健康等等,透過對內與對外,開展出屬於人生的不同面向。

 

除了從左右的分別可以看出人生目標的多元性,從上下的分別也能從中發現不同的面向,上半部比較偏向社會的期待,是一種外顯的表徵,不管是右上偏向於外在社會期待,左上則傾向於個人的興趣與學習成長。下半部分則是比較個人的內在涵養,不管是財富、人際關係、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都是從外面不容易直接看見的,相較於外在的社會期待,更傾向於內在心靈所追尋的平靜。

【自我成長】為什麼要建立個人品牌(上)

【自我成長】「幸福」是生活中的終極貨幣

【自我成長】不應該將「有計畫」誤認為「有目標」的生活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在可以放鬆的時候,練習選擇安逸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以下就簡單分述這8大向度的人生目標,在對外追求的社會期待部分,工作是目前自己主要的生財手段,人生功課則是對於人生的終極夢想,不限定於職場或財富上的成就,而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

 

右下角關於對外追求滿足內在自我的部分,包括金錢與財富的積累,以及人際與人脈的網絡兩個層面,前者不只是一昧的賺錢,利用投資理財並吸收金融知識,運用複利的效果,達成獲利的最大化。後者則是在交流互動中,不只是維持關係,更能夠享有心靈的富足。

 

在左下角關於內在的心靈追求與專屬於隱含自我的過程,可以分為生活品質與健康兩個向度,前者是妳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撇開對外在實質事物的追求,在心底深處,想要在怎麼樣的生活中獲得心靈的滿足,不管是理想的房間,或是理想的生活模式等等。後者健康則是一切的基礎,如果失去了健康,有再多的夢想與人生目標也毫無意義。

 

在左上角關於個人內在的滿足,但又符合社會期待的目標,分別是個人興趣與學習成長,前者能夠陶冶個人性情,認自己可以喘口氣,重新再出發。後者能讓自己增加新知,豐富內涵,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成長。

【讀書筆記】嘗試提升自我的能力:《上班何須太委屈,轉職身價再晉級》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讀書筆記】如何善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原子時間》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關於人生目標的8大向度,最主要是想要揭示人生目標不應該侷限在任何的單一向度上,不應該為了任何一個向度而犧牲另外一個,而是能夠在人生的不同面向上,取得平衡。當然每個人也都能依據自身的需求,調整不同向度之間的內容,並祝福每個人都能夠達成自己所設定的人生目標。

 

本文參考小崛純子,逆算手帳の習慣:ふわふわした夢を現実に変える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