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包含在時間管理的層面,運用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以及在財務管控的層面上,盡可能的增加資產並降低負債,甚至活用槓桿達成最大的收益。

 

最後則想要討論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每天朝九晚五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不再把自己當作公司中的一個小齒輪,而是把這份工作當作「自己」這間公司的一小部分,而不是自己生活的全部,開展不同的面向,有助於找回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更多資訊可以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從時間管理的層面,可以重新找回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不再隨著社會期待與規範,每天一早起來,匆匆忙忙地準備上學或上班,花費了一天中最精華的時間,卻都用在自己不喜歡與不快樂的事情上,晚上各自滑著手機、看著電視,不只家人之間疏離,沉溺在數位產品中也容易迷失目標與方向。

 

透過把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在有限的時間中,如何達成最大的成就,或是盡可能地朝自己的目標邁進,把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不只是一位普通的學生或是上班族,而能夠用更宏觀的視野,去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從而發揮更大的效率。

 

把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來管理,也可以藉此檢視自己目前的工作,花費了多少時間所換得的收入,是否符合自身的期待,如果與自身的落差,又可以透過那些方式來彌補或轉換。舉例來說,如果你每天平均需要工作10小時,再加上通勤來回需要兩個小時,月均22天薪水3萬,看似比基本工資高,但平均時薪只有113,此時將自己視為一家公司來思考,這份業務是否有足夠的產值,符合自己這家公司的運作。

 

接下來關於財務管控的部分,不只是尋常的收入與支出紀錄,更是常是累積資產與降低負債的情形。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思考,可以思考包含現金流動率、投資報酬率等等,並盡可能地累積資產。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建立不受目標束縛的生活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所謂的資產是指能夠帶來收入的部分,不侷限於金融商品的投資,投資自己也是一種累積資產的方式,讓自己逐漸成長,也能創造更多收入,讓自己這間公司不斷成長茁壯,但是像房屋這樣的物件,除非出租否則無法取得收益,還必須不斷支付貸款、稅費、與維護費用,因此就不能算是一種資產。

 

雖然說要盡可能要壓低負債,但是如果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透過財務槓桿來達成最大的收益,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思考,也同時要考慮獲利能力、償債能力、本益比與股東權益報酬率。利用所謂的好債,也就是將借來的錢,能夠創造比利息更高的收益,進而創造出穩定的現金流。

 

最後,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不只是可以從時間管理與財務規劃的角度來切入,也可以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花費了太多的時間,在不重要而且讓自己不快樂的事情上,或是為了社會期待,卻不是這間「自己」公司的核心目標上,即便是目前的工作,也可以開始思考是否偏離自己的理想,也就是這間公司的核心目標,或是成本效益不彰,投入的心力無法換取足夠的回報。

 

在這個芸芸眾生眾人皆醉的社會,每個人都只是社會中的一個小螺絲釘,並且被安放在符合社會期待的公司小齒輪,此時,嘗試跳脫出現有的框架思考,把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並且用最有效率,最值回票價的方式來運行,除了可以藉此檢視當前工作與自己的關係,更能在時間管理與財務管控中,重新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