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考取分享】理財規劃人員的準備方法與應考注意事項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內向的人也有展翅高飛的權利

 

邀請您與皓翅共同飛翔

 

20210626_08501231.jpg

 

今天想要來跟各位分享我到台灣金融研訓院考取理財規劃人員的過程,從我為什麼會投入考試,選擇怎麼樣的考試方式與應考結束後,取得證照的心得,不僅僅是作為個人的學習紀錄,更希望我的這些經驗,有助於後來的人在準備證照的過程中,能夠加以參考。

 

關於投資理財的證照有數十種,不管是銀行類、保險類、或是證券類,還可以再細分為法定證照或非法定證照等等,可以依照每個人的不同需求,選擇各自合適的證照,這次我想要分享的是理財規劃人員證照,屬於銀行類的非法定證照。

 

作為一個非商科出身的人,之所以會想要取得這樣的證照,是覺得在開始投資理財的路途上,需要多吸收一些知識,培養正確的觀念,透過適當的資產配置,來達成最佳的複利效果。在準備過程中,當然也因為基礎薄弱,很多觀念需要多查找更多的資料才能明白,並需要加倍地的努力。

【投資理財】財富並不是妳擁有多少錢,而是失去所有金錢之後,還剩下什麼?

【投資理財】「投資報酬」與「通貨膨脹」:擴大實質的投報率

【投資理財】投資不是人生的目標,只是一種手段

【投資理財】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小技巧

【理財攻略】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雖然我總共只花了一個多月就去參加考試,也沒有買教科書,但是仍然花蠻多時間在這上面的,不管是理財工具,還是理財規劃實務,從坊間的考試用書,深入的專書,考古題的練習等等,絲毫不馬虎。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也是幾乎都會考的就是查表,不管是複利終值表、複利現值表、年金終值表、年金現值表等4種,分清楚題幹中的文字敘述適用哪些類型,並查表找出答案。

 

在選擇要讀哪一種參考書之前,先到圖書館和書店當中逛逛,知道有哪些類型的書,以及覺得哪一本書看起來最順眼,就可以作為主要的參考書,台灣金融研訓院其實也有出他們自己的參考書和題庫,只是我覺得看起來比較枯燥。最後我比較喜歡的教科書是宏典文化所出的理財規劃人員,作為主要參考的核心教科書。

【讀書筆記】指數化投資獲利的祕訣:《一年投資5分鐘》

【讀書筆記】嘗試提升自我的能力:《上班何須太委屈,轉職身價再晉級》

【讀書筆記】 《致富心態》:用正確的理財觀念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

【讀書筆記】《高手的養成3(上):老手不傳之秘》

【讀書筆記】不同的投資方法:《抄底大師煉金絕學》

【讀書筆記】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小步:《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除了讀教科書之外,我覺得練習考古題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可以釐清自己不清楚的地方,再加上考試題目很大一部分都是從題庫出來的,多練習就有更大的機會遇到相似或同類型的題目。

 

接下來在選擇考試方式,有電腦測驗與紙本測驗兩種,電腦的話費用比較貴,只是可以考完立刻知道結果,而且每天都有,直接隨機從題庫中抽取題目,我覺得是比較方便的方法,也是我最後所選擇的。另外一種紙筆測驗則要等待電腦讀卡,以及寄發合格證書,時間要比較久,費用比較便宜,而且我覺得題目比較難,也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考古題。

 

最後,在整體準備的心得上,看到大部分應考的都是金融相關從業人員,大多以取得證照為目標,只是我個人卻是以增加理財知識為首要,在準備過程中逐漸明瞭選擇權、期貨、權證等相關知識,為自己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與資產配置。在想要取得證照之前,先釐清自己為什麼會想參加這樣的考試,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準備,也更有機會取得證照,祝福各位都能夠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