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理財】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小技巧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跟各位分享我的投資理財方式,就是利用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小技巧,來達成投資的穩定與獲利的最大化。以下將先簡單敘述因人而異的投資差別,並說明這個小技巧的主要內容與使用方式,接著會分享我在市場中實際操作的經驗分享,最後則會論述我覺得這個小技巧還能如何持續改進。

 

首先我必須要強調一點,關於投資理財沒有所謂最好的方式,也不存在所謂絕對獲利的方法,每個人都必須依照自己的性格,選擇自身合適的投資方法,關於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可以先參考下方的推薦文章,這裡就暫不贅述。

 

所謂的投資組合,顧名思義就是許多的資產,所集合成的一個群體,廣義上可以包含股票、債券、不動產、稀有金屬、實體期貨(玉米、黃豆、小麥……)等等,依照固定的比例,所組成的一組資產配置,就是投資組合,常見的配置方法像是股7債3,或是股6債4等等。

 

再平衡則是指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是半年或一年後,投資組合的成長情形,可能已經偏離原先的規劃或設定,此時可以賣出部分上漲的資產,並買入部分下跌的資產,讓整個投資組合,能夠回到原先的規劃與期待,當然也可以用額外新投入的資金,來購買下跌的資產。

【投資理財】財富並不是妳擁有多少錢,而是失去所有金錢之後,還剩下什麼?

【投資理財】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與《一位投機者的告白》

【投資理財】「投資報酬」與「通貨膨脹」:擴大實質的投報率

【投資理財】投資不是人生的目標,只是一種手段

【投資理財】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投資理財】美股券商與複委託的差異

在進行資產再平衡的時候,最困難的並非記得再平衡的時間,或執行再平衡的動作,最困難的是執行再平衡的心理壓力,尤其是要賣出被市場所追捧大漲的資產,並買入被市場所唾棄,認為已經失去價值的資產,能夠無視流言滿天飛的市場資訊,堅定紀律維持投資組合的再平衡,是能獲得最大報酬的關鍵。

 

接下來我會想要分享我個人實際上操作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小技巧的實際情形,因為台股比較缺乏債券市場,因此我是利用海外身份開美股券商的方式,來進行我的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關於投資美股的不同方式,可以參考下方的推薦文章。我選擇VOO.VTI.BND.VGLT等4支標的,分別以40%:30%:20%:10%的投資組合,以下會簡單敘述我選擇這幾支標的的原因。

 

在選擇被動投資的標的時,為了避免過大的波動,或其他非系統性因素,我全部都選擇指數型基金,也就是俗稱的ETF。在許多ETF的種類下,我相信約翰.伯格所說,成本費用最低的基金公司,才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最高的報酬,因此我4支標的都是由先鋒基金所營運的。

 

接下來我把最大的投資放在標普五百指數上,相近於小型股,我相信大規模高資產的公司,能夠獲得更穩定更高額的報酬,其次則選擇全美市場VTI,讓股票的占比達到常見的股7債3。在債券配置的部分,雖然很多人都推薦國庫券,但是投資報酬率太低,比起在台灣的高利活儲還不如,因此我選擇20%的總體債,與10%的美國長期債,作為避險的投資部位。

【讀書筆記】透過協商獲取最大利益:《談判致富》

【讀書筆記】《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釐清自己與有錢人的差距

【讀書筆記】指數化投資獲利的祕訣:《一年投資5分鐘》

【讀書筆記】《高手的養成3(上):老手不傳之秘》

【讀書筆記】 《致富心態》:用正確的理財觀念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

【讀書筆記】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小步:《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最後,我想要分享在經歷一年多的被動投資,以及兩次的投資組合再平衡之後,整體的績效大概有10%,畢竟是在大多頭的情況下,股票部位不斷上漲,債券部位則不斷下跌,並且不斷投入新的資金去購買債券,當然如果早知道全部投入股票,可能可以有個接近20%的報酬,但是作為初次購買美股的體驗,以及市場的風險,再加上時差無法盯盤,目前這樣的績效是我還能夠接受的。

 

經歷這一年多的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如果說可以提供什麼具體意見,我想要分享其中的3個心得,我會建議不要一次太大筆的投入,要能夠有紀律的分批投入,但是也不要太小額度,一次只買一股,那會拖延投入市場的時間,建議以5%或10%的資金為單位來投入。

 

其次,在真正選擇資產組合的標的之後,就不要三心二意,覺得績效不彰想換標的,像我中途就一度把美國長債換成中短期債券,之後看漲起來又換回來,一來一回只是增加摩擦成本。最後,我覺得不去追高殺低的心理壓力真的是最大的,對我而言,試圖在吃的飽與睡的好之間,取得平衡,仍然是需要持續學習的功課。

 

參考自 Andrew Hallam, 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