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整理、整頓與斷捨離:混亂的環境反映出真實的心情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極簡、斷捨離與整理,斷捨離不只是想要把外在的環境維持整潔,更能夠反映出內心的狀態,為家中的空間進行新陳代謝,讓自己常駐在一個怦然心動的環境,也能讓每天的生活感到更加快樂。

 

這裡會先簡單介紹斷捨離與整理的概念,其間的差異,以及實際操作的情形,其次會從環境與內心的連結切入,說明外在的環境,如何與內在人心產生共鳴,最後,則是從我個人實際執行斷捨離之後,分享執行過程中的經驗,以及之後的體悟。

 

在現代市區住宅空間不斷被壓縮的情形下,只能在昂貴又壅擠的老舊公寓中生活,如果連僅有的室內空間,也被許多雜物堆滿的情況,無疑會給身心造成巨大負擔,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嘗試與家中的物品對話,也能夠給予自己不同的啟發。

 

所謂的整理,或是整頓,是指把家中的各種物品,都放回專屬於他們各自的空間,也就是物歸原位,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妥善的空間分配,讓所有的東西都有各自的歸宿,還有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才能夠不用額外花時間整理,也能保持窗明几淨的感覺。

【自我成長】衣物斷捨離:只留下自己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

【自我成長】持續優化自己的每一天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讀書筆記】從整理衣服擴大到整理人生:《不買衣服的新生活》

但是在大城市中的小宅,本來空間就已經夠小,還要扣除一大堆公設,即便好好地整理,仍然會有堆積如山的物品,此時就可以運用「斷捨離」的方式,去除不必要的雜物,騰出更多空間留給自己。

 

關於「斷捨離」有不同的方式,我個人最推薦近藤麻理惠所提出的怦然心動整理法,也就是先把物品分門別類,而不是以空間為整理基準,並從每個類別中選出令人怦然心動的物品,作為是否留下與取捨的基準。在增加自己生活空間的同時,也會發現許多已經忘記它存在的東西,同時也是一種對空間的排毒與新陳代謝。

 

另外還有一種被稱之為極簡的生活方式,追求的不只是把雜亂的東西排列整齊,也不只是去除不必要的東西,而是追求空無一物的境界,除了生活必須的最低限度,幾乎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保持著家中的整潔,並相信當內心已然富足,所有的東西都只是身外之物,不需要靠物品來充實生活,只是這種境界一般人難以企及。

 

接下來,關於對空間的整理與斷捨離,不只是單純的空間新陳代謝,而是與自己的內心狀態相呼應,內心混亂的時候,環境也會變的雜亂,內心怡然自得、無牽無掛的時候,環境也可以變得整齊。除了怦然心動的空間能帶給人歡喜的感受,我相信,對於物品的捨不得,正反映出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不安,是一個非常適合詮釋物品與人關係的方式。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多巴胺斷食:重新啟迪心靈的斷食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物品所承載的不只是實際必須的生活用具,更多的時候,常常是承載著一段記憶與意義,不管是贈送物品的人,或者是與人共用物品的事,記憶可能會逐漸模糊,但是當看見回憶物品睹物思人,勾起遙遠的回憶,也讓人感到喜悅的感受。

 

在每天生活在自己真正喜歡的環境,每天都能夠擁有怦然心動的感受,只留下自己真正喜歡的物品,享受愉悅心情的同時,也能讓自己對於每天的生活充滿動力,讓人的內心能夠與外在的環境產生共鳴,美好的生活就從整齊的環境出發。

 

最後,我想要分享在實際斷捨離之後的心得感受,在實際執行「斷捨離」之後,確實清出了許多已經太小或是破掉的衣服,學生時代的各種考卷與講義,各種壞掉與沒有在使用的文具等等,清了好幾箱的無用之物,雖然還是會有點捨不得,但是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有種進入下個人生階段,金蟬脫殼的感受。

 

延伸閱讀:近藤麻理恵,《人生がときめく片づけの魔法》,《人生がときめく片づけの魔法2》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