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衣物斷捨離:只留下自己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如何斷捨離自己的衣服,以及斷捨離衣服對自己能夠有那些好處。斷捨離是近年興起的概念,主張用減法的方式來過生活,尤其是在資本主義與物質過度氾濫的現在,只留下自己真正需要的,只擁有自己真正想要的,讓空間的寬闊連帶影響心靈的開拓,並藉此重新盤點自己的生活,更多斷捨離與自我重整的小技巧可以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自我成長】多巴胺斷食:重新啟迪心靈的斷食

【自我成長】整理、整頓與斷捨離:混亂的環境反映出真實的心

【讀書筆記】為斷捨離的物品尋找新的歸宿:《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讀書筆記】《新.斷捨離》:讓枯槁的生活恢復流動

【讀書筆記】從整理衣服擴大到整理人生:《不買衣服的新生活》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會選擇衣服作為斷捨離的第一個標的,其實是來自於近藤麻理惠所提出的概念,在她的人生整理魔法當中,就建議將衣服視為整理的第一課,相較於書籍或回憶小物,更容易放手並道別。透過將衣服拿在手中,感受到這件衣服是否仍然讓自己怦然心動,作為留下與否的標準。

 

在衣櫃裡總是塞的滿滿的衣服,平常卻總是穿固定的那幾套;或是衣櫃裡的衣服已經默默長灰塵,甚至已經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有哪些衣服,都是我開始嘗試斷捨離衣服的契機。

 

以前總是有閒錢,就會覺得應該買件衣服來犒賞自己,大部分的衣服不再是穿到破掉或太小,而是不知不覺消失在衣櫃深處,甚至連自己都忘記它存在,直到有一天心血來潮開始整理,才終於重見天日,這就是我的真實感受。

 

再決定是否要把衣服丟掉的時候,其實心裡也有一番掙扎,尤其是這些都是花錢買來的,好好的就要把它們丟掉,更是令人心痛。但是仔細想想,這些已經兩、三年都沒有穿過的衣服,未來大概也沒有什麼機會再穿,與其默默地囤積在家中的某個角落,直到有一天發霉、腐朽,不如趁還堪用的時候,放在舊衣回收箱,捐給有需要的弱勢族群。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就像在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中,要斷捨離的衣服,不應該像是面對垃圾一樣,直接丟棄,而是能夠好好地跟每一件衣服道別,回想起穿著他們的樣子,感謝它讓我們穿在身上,並且祝福他們能夠找到新的歸處。

 

經過衣服的斷捨離,讓衣櫃的空間更開闊了,可以一眼望去就看到自己所有的衣服,而且不要再買多的衣服,只留下自己真正喜歡,而且讓自己怦然心動的衣服。

 

衣物的斷捨離,不只讓我不會再亂花錢買衣服了,也令我的心靈更平靜,每天出門前不用再花許多的時間挑選衣服,只要適度的搭配,即使少少的衣服,也能穿出不同的感覺。

 

最後,在留下自己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過程中,也更清楚自己到底喜歡穿什麼類型的衣服,以及自己的身形適合怎麼樣的衣服等等,明白自身的興趣與特質。此外,房間的整理整頓,不只是對於空間的清理,更是一種賦予環境的新陳代謝,讓外在的環境,能夠連帶影響個人的內心。

parcel-1619764_1920.jpg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