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誌】168斷食的驚人發現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關於我實際執行168斷食一個月後的心得分享,除了168斷食,常見的還有186斷食或222斷食,也就是空腹18小時與22小時,請記得,從事任何激烈或長時間的斷食,務必先諮詢醫生或專家的建議,並評估自身的健康情形。

 

所謂的「斷食」,是指一段時間暫停進食,雖然不同種類的斷食,禁食的時間長短不一,但是所運用的核心概念是相同的,也就是透過一段時間的停止進食,讓身體產生飢餓的感受,主動觀察飢餓的感受,並且讓大腦的思緒更清晰,並且讓身體開始消耗多餘脂肪,達成減脂的效果。

 

在當代社會衣食過度豐足,不但少有挨餓的情況,反而常常吃太飽,而忘卻飢餓的感受,像是固定進食的三餐,常常都是時間到了自動去吃,而不是真正感到飢餓而產生吃東西的需求,與我們身體的本能背道而馳。

 

在感受飢餓的情況下,除了能夠消耗多餘的脂肪,在原本吃的食物消化完畢後,才會開始消耗以前累積的脂肪,還可以讓頭腦更清楚,思慮更清晰。這本來就是生物的本能,為了能獲取食物,進而提升身體警覺,能夠提高做事的效率,也能讓一直卡關的問題,迎刃而解。

 

而我選擇168斷食的原因,一來是斷食的時間最短,對目前的生活影響最輕微,只要原本的早餐或晚餐,選擇一餐不吃,就能夠達到目標,而不需要特別調整用餐時間,二來則是階段性的開始嘗試,不要一開始就直接斷食三天什麼都不吃,反而可能會傷身。

 

剛開始實施168斷食的時候,覺得超級不習慣,尤其我又是一個非常愛吃的人,有的時候可能不是真的感到餓,而是不吃點東西就有種「沒過頓」(台語)的感受,但是其實專注精神在其他事情上,那個時間點過去,就不會特別餓了。

 

除了心靈層面的感受,頭腦比較清醒,以及克服心理障礙之外,實際體重也有下降,當然也有搭配上運動,並期許能夠擁有更良好的體態。

 

即便每天已經設定了固定的斷食時間,仍然要控制每餐的飲食量,最好能夠達到能量赤字的情形,也就是每天攝取的卡路里,低於每天活動所消耗的卡路里,才能夠有效減脂,如果是長期坐在辦公室的建議攝取在1400~1800之間,常常從事戶外活動的可以在1800~2200之間,詳細可以依據個人情形再做調整。

 

經過這一個月的斷食體驗,搞我的最大收穫與驚人發現,就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順應身體的感覺,未必是要完完全全的依照社會期待,而是可以從自己的需求出發,仔細觀察自己身體的細微感受,順從自己的個性與特質,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比較容易有較好的成果。

 

更多自我成長的主題可以參考下列文章,還是要提醒一次,在實行任何民俗療法之前,務必先諮詢醫生或專家的意見。

【自我成長】「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實踐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整理、整頓與斷捨離:混亂的環境反映出真實的心

【自我成長】「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實踐

【自我成長】工作不是生活中的一切,把時間留給自己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