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割捨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一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的這本書是《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動手處理消耗你的人,擺脫煩雜忙的互動,過你想要的理想人生》,尤其是近年斷捨離的概念興起,我們學會了放下不必要的物品,打掃自己有限的空間,卻從來沒有認真整理過,心靈中的人際關係。

 

不管是三不五時就會帶來壓力的原生家庭,公司裡討人厭的上司,已經漸行漸遠的同儕,或是不想來往又不得不來往的客戶,這些束縛住自己的人際關係,是著放下它吧!不要把所有的罪惡感都攬在自己身上,好像只有順從的符合社會期待,才是正常的表現。

【讀書筆記】為斷捨離的物品尋找新的歸宿:《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讀書筆記】《新.斷捨離》:讓枯槁的生活恢復流動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從整理衣服擴大到整理人生:《不買衣服的新生活》

面對這些已經出現問題的關係,除了努力修復之外,還有另一種選擇,也就是「割捨」,放下已經阻礙妳身心平衡的人事物,不要在把痛苦的關係,背負在自己心上,至於是選擇修復或是割捨,端看你想要從這一段關係中,獲得什麼。畢竟關係會隨著時間改變,過度要求透過自身努力,改變當前困境,可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立場沒有對錯,叛逆與割捨,是為了找回真正的自己。

 

然而,就算知道應該剪斷有害的關係,我們還是不容易放下關係,畢竟在內心中,每個人都渴望與他人的連結,想要合群、想要有人陪伴,即使是在受傷害的關係中,因為無處可去,只能繼續維持。人天生就有渴望被認同、被關注、被信任、被接納的需求,縱使知道依賴別人的愈多,得到的自由就愈少,也在所不惜。

讀書筆記】培養九個好習慣擺脫猶豫不決:《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讀書筆記】重啟精彩的下半場人生:《女人40:該捨棄與該開始的》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在開始清理自己的人際關係之前,要先擺脫不想讓別人失望,只好對不起自己的思維方式,從清理淺社交開始,也就是點頭之交,甚至是根本不記得彼此是怎麼認識的,把有限的專注力集中在值得維護的關係上面,整理社交網絡,清理沒聯絡、造成負擔的關係。

 

在清理的過程中,找出自己不敢割捨、不願割捨、仍然緊緊握在手中的原因,並了解到道別,是為了開始一段新的關係,位彼此的關係設下停損點,調整對彼此不合時宜的期待,用新的角度充新改寫信念,態度溫和、立場堅定的表達出妳的選擇,讓對方體認到妳的堅決,唯有如此才能建立符合自己人生目標的理想關係。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自我成長】妳所期待的理想生活就是現在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清除掉生活中不對的人,也是願意重新面對自己生命的決心與勇氣,不必盡力扮演好社會期待的每一個角色,而是要練習活出真正的自己,在有限的選擇內,創造出最能滿足自己需要的結果。

 

看完這本《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之後,也開始重新檢視、盤點自己的人際關係,縱使在臉書、LINE、IG上面有上百的好友,但是真正常常連絡,可以掏心掏肺談心的也就屈指可數,與其花時間在塗鴉牆上為別人的貼文點讚,不如花時間在真心的好友身上,畢竟質比量更加重要。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衣物斷捨離:只留下自己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

【自我成長】整理、整頓與斷捨離:混亂的環境反映出真實的心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我也蠻希望能夠像書中擁有對父母、對上司說不的勇氣,只是可能不是一蹴可幾,但是至少願意去嘗試,割捨掉不必要的關係,找回自己的初衷,讓自己的生活中只留下對的人,不再被無所謂的情緒勒索,活出自己期待中的理想生活。

 

《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動手處理消耗你的人, 擺脫煩雜忙的互動,過你想要的理想人生》(博客來)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