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養成好習慣的方法:《自律複利手帳》

夢想成真不是奇蹟而是累積,每天做一件能做的事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你與皓翅共同飛翔

 

如果全部都默默接受命運的安排,在外在環境快速變化的情況下,只會被漂流到自己不喜歡的位置上。但是如果想要積極爭取改變現實的可能,而且每天都只進步一點點,就能造成巨大改變的話,可以試試看這本《自律複利手帳》。

 

今天想要分享這本由王瀟所寫的《自律複利手帳:夢想成真不是奇蹟而是累積,每天做一件能做的事》,這是一本中國大陸的簡體翻譯書,分享作者設計的一套手帳表格,藉此讓自己養成自律的生活,自律不是要放棄生活的選擇,而是為了想要在未來擁有更多自由,才是願意養成良好習慣的真正原因。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在天賦:《內在原力》

【讀書筆記】開展適合自己的斜槓人生:《沒定性是種優勢》

【讀書筆記】《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書中從手帳的起源開始說起,到運用複利的力量,設計一套實現願望的路徑,從許下一個願望開始,並且設計出達成的路徑,在前進的過程中持續修正,找到能夠進入心流的情境與事物,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養成習慣。

 

在設計目標與習慣養成之前,先思考看看自己想要成為一位怎麼樣的人,以一生的尺度來說,想獲得哪些成就,經歷哪些過程,在幾歲的時候想完成什麼,由遠到近,從生命終點來到現在,讓自己的下一步有明確的動機。

【讀書筆記】《知識複利》:經營個人品牌,找到變現模式

【讀書筆記】養成正向循環的慣性行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讀書筆記】提高創作的品質:《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

尋覓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天生的個性與興趣,探知自己對世間萬物的邊界,以及建立人際關係的理解,在這段重複自我反思的過程中,敞開自己的內心,也能夠更加理解自己。

 

看完這本書除了偶有靈光一閃的啟發,猶如當頭棒喝豁然開朗的感覺之外,更讓我感到獲益良多的部分,是書中規劃18個互動引導與填寫的實際練習,在摸索尋覓與還沒有形成自己的體系之前,可以先嘗試已經設定好的體系,做為自我探索旅程的開始。

【讀書筆記】《未來履歷書》:三十年後,你還想讓人記得什麼?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讀書筆記】提升工作效率把握零碎時間:《我的一天有27小時》

【讀書筆記】如何善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原子時間》

或許有時候都太過專注於眼前的事物,等一下的待辦事項,今天晚上的行程,或是明天要留意的事情。卻很少思考十年後自己會是什麼模樣,這一生你究竟在追尋什麼?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你將以多快的速度抵達?藉此繪製出你的命運地圖。

 

知道自己的侷限,才能將有限的人生體驗最大化,設定自己的人生時間表,把願望納入一生的計畫,人要過為自己而活的人生,以及希望在生命結束時,能夠用什麼方式回顧自己。先確定大目標之後,再切割剩下的生存時間,確定生活中的優先順序。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自我成長】如何增加執行力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沉浸在享受工作的「心流」中的3個小技巧

【自我成長】不應該將「有計畫」誤認為「有目標」的生活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相較於之前看過的《子彈思考整理術》,或是《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這本《自律複利手帳》更強調關於實際的操作,實際的書寫與設計,關於內在自我探索的部分就比較少,但是我覺得這樣也不錯,畢竟寫手帳就是要從實際書寫的過程中,才能發掘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下面分享幾個書中我覺得很實用的表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2011771402496m.jpg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3 214752.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3 214726.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3 214654.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3 214621.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3 214544.png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