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日誌 (下) :開頭與年計畫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上集連結: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在經歷過上篇討論關於什麼是星星反思日誌?以及聚焦在為什麼需要定期的回顧自己的生活,釐清自己的目標,現在前進的方向,以及最終想要實現的夢想,還沒有看過上級的朋友,歡迎點擊上方的連結先去看看。這篇主要會聚焦怎麼做的部分,從理清既有的思緒,如何按部就班,並依照自己的個性與需求,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的反思手帳。

 

    在反思日誌的一開頭,會先有一個目錄,方便查找各種專案計畫,其次則有人生向度、書寫自己的歷史,一段與自我對話的過程,宗教儀式感與專案計畫四大部分,以下會分別闡述之。

 

    你的人生有哪些面向?又是否能夠均衡發展?而不要過度傾斜於工作,這套星星反思日誌將人生分為八大向度,呈現出一個圓餅圖,從12點開始順時針依序為人生功課、工作、金錢、人際關係、健康、生活型態、學習成長、還有樂趣,圓餅圖的上半自我對外在的活動展現,下半則是內在的基礎自我,右半邊是與人的連結,左半邊則是自我的成長,透過對人生價值與面向的梳理,具體作法可參考上方連結。

【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你上次與自己對話是什麼時候了?你可能還記得早餐吃了什麼?但是你是否記得自己小時候的夢想,自己工作的初衷,或是對於自己的期許與幻夢。書寫自己的歷史是一套工具,讓你重新面對自己的過往,放下以前的糾葛與不安,才能夠繼續向前走得更遠。

 

    透過書寫自己的歷史,爬梳過去那些塵封已久,看似忘卻仍然影響著現在的過往,化解、放下、重新出發,是必須要面對的功課。在星星反思日誌當中,主要針對五年前、一年前、一年後、五年後的自我展開對話,從現在開始回推五年,你是否還記得當初在做什麼,跟現在有哪些異同,以及當時的自己在想什麼,與現在的差距又有多少,如果回到五年前,希望有哪些改變,在進一步推想五年後,看待自己又會有那些期許和後悔。

【讀書筆記】提升工作效率把握零碎時間:《我的一天有27小時》

讀書筆記】培養九個好習慣擺脫猶豫不決:《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已經夠好了》

【讀書筆記】追求內在的寧靜與平和:《僧人心態》

    對於一年前、一年後、五年後也是同樣的方式,剛開始可能會覺得與自己對話有些彆扭,但是到了第二年,看見一年前對於自己未來一年的期許,並且當時想像一年後對一年前的自己有哪些後悔與失落,兩相比較之下就會令人震驚,感到訝異,也能更清楚自己努力的目標與人生方向。

 

    第三部分則是儀式感的踐行,可以依照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或生活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所傳達的內涵都是一致的,透過外在的行為或行動,期許超自然力量的祝福,在釐清與自我對話的過程之後,向外取得助力,形成堅定信心,進而開展新的一年的生活。

【自我成長】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對我而言,我會使用塔羅占卜的方式,來重新釐清思緒,塔羅並不是種迷信的算命工具,而是剖析自我的一種方式,從現況、對未來的期許、對接下來的建議,都能讓你更凸顯自己的人生向度,展現對於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

 

    最後則是專案計畫的部分,專案不以一組為限,可以用三到五組,像是投資理財、健康與運動、旅遊規劃、斜槓計畫等等,從與一年前的對話與一年後的對話,可以歸納出對於這一年想要達成的目標,並運用管理學逆向推導的思維,從甘特圖、查核表來按步就班的分階段達成,並下放到季計畫與月計畫當中。

 

妳的手帳中會有那些內容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喔!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