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面對死亡的恐懼:跨過生命的那道門檻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談談「死亡」這件事,這可能是一個大多數人都不願談論,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的主題,卻是每個人必然經過的道路,也是我們每一個身邊的人都會遇到的事情,但是卻不敢談論,猶如說出口就會發生似的,也就缺乏在遭逢這種人生困境的時候,可以依靠或紓解的心靈支持。

 

這裡主要從歐文.亞隆與瑪莉蓮.亞隆所合著的《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切入,分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並且討論我個人在家人往生之後,親身經歷過的那種從有到無的思念,最後則會簡單分享海德格「面死而生」的哲學意涵,理解讓當下的生活愈充實,面對死亡的遺憾與失落就會愈小。

 

《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是一對夫妻,在發現夫人罹患絕症而且病危的時候,決定共同記錄下彼此心情的一本書,並且走向安寧緩和療護與醫療協助自殺的情形,一人輪流寫下一章,表達出在遭受病情折磨的痛苦。

 

在瑪莉蓮.亞隆過世之後,歐文.亞隆仍然持續書寫,寫下對配偶的思念,以及一路走出來的心路歷程,即便身為臨床心理師,常常面對死生之間的病患,發生在自己身上仍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一步步地走出陰霾,懊悔、難堪、以及許多無意識的失憶情形,感人至深。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認可與回應的技巧:《傾聽的力量》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心:《直覺力》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讀書筆記】生前捐贈的慈善意義:《天堂裡用不到錢》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包含「適時的告別,是屬於生者的功課,才能讓死者能夠真正安息。」唯有我們能夠真正的放下,真正的放手,讓彼此能夠早點解脫,強迫的延續生命只是痛苦而已。「死亡並不是害怕失去未來,而是害怕失去過去,記憶是我們存在的證明。」離開這個世間之後,也同時將記憶一併帶走,過往的點點滴滴,逐漸模糊了起來,失去了可以確認的人,猶如生者的一部份也跟著死去了。

 

書中除了透漏這對夫妻的鶼鰈情深,願意代替對方生病,甚至代替對方死亡,但是又不希望自己的失落與悲痛,讓對方擔憂,歐文在理解瑪莉蓮希望由醫生協助自殺,心理的衝突與矛盾,一方面希望彼此長相廝守,另一方面又不忍看對方痛苦,「身後活在人心,是為不死。」透過書寫這本書,將這種矛盾卻有感人至深的情緒傳承下去。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多次感到熱演盈眶,甚至不知不覺流下淚來,雖然已經搞不清楚是書中的真情流露太過感人,還是正好回憶起自己親人的死亡,不管是在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還是被送到安寧緩和療護的病房中,心中都有與作者類似的掙扎。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自我成長】塔羅愚人的尋覓之旅,也是我們追尋自我的旅程

在最終離開人世的時候,也非常後悔沒能陪在身邊,趕到醫院時已經斷氣,那份後悔與不堪,在逐漸冰冷的遺體旁,直到各種儀式法會,在火葬場化作一堆白骨,用筷子一一夾進骨灰罈中,最終送進墳墓。那種失落與猶如刻意的遺忘,也與書中所描述的極其相似。

 

當時也花了幾個月才慢慢走出來,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做,也不知道有什麼資源可以去求援,只能半夜偷偷摸摸躲在棉被裡哭泣,看完這本書就猶如經歷了一段療育的過程,當然內心的傷痛唯有自己能夠獨自克服,但是就算是心理學大師,在死亡面前也猶如凡夫俗子。

 

最後想要分享海德格「向死而生」的概念,也就是唯有面對死亡,站在死亡的面前,才能夠明白生命的意義,知道自己一步一步的邁向死亡,在當下僅有的時間,活出屬於自身的色彩,並明白自己人生的意義。「身後活在人心,是為不死。」記憶作為人最後的存有(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43097524),也是曾經存在僅有的證明,謹以此 致敬所有走出陰霾的失親者。

 

《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博客來)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