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女孩,妳真的夠好了》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瑞秋.西蒙(Rachel Simmons)所寫的《女孩,妳真的夠好了!:解開「好女孩」枷鎖 X 擺脫「角色超載」,帶著正念和信心探索新機會》(Enough As She Is: How to Help Girls Move Beyond Impossible Standards of Success to Live Healthy, Happy, and Fulfilling Lives),其中深刻的剖析現代女孩所面臨的困境,以及找回自信的方法。

 

到了21世紀20年代的現在,性別之間已經趨近於實質的平等,不管是在社會的規範或制度,還是對於男性與女性之間的差異與期待,女性的權利在歷史中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漲,然而,這些從青春期邁向成年的女孩,在運用最新科技的同時,是否也享受著前所未有的自由、幸福、與快樂,根據作者的研究是否定的,反而在更加焦慮的環境中感到自卑,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

 

尤其是科技不斷發展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社交軟體又充斥著別人美好的形象,讓女孩產生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錯覺。不斷的追求纖細緊緻的身材,並且在社交軟體上套上各種濾鏡,把自己跟其他的同儕或模特兒比較,除了加劇朋友之間的比較心理,讓自己喪失自信,承受過大的社會壓力。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自我成長】「刻意練習」:培養卓越技能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記住成功的感覺,以及失敗的慘痛弔詭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除了對於身材或美貌的要求之外,在追求性別平等的社會價值中,也對於女孩的成就與事業有所要求,外表與成就兼顧,好像兩者都要達成才算是成功,也為女性增添更多的無形枷鎖,為了符合社會期待的「好女孩」框架,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甚至為了成就與表現,犧牲原有的人際關係。

 

另外作者也從「大學申請產業複合體」的角度切入,青春期的少女明明是一個可以持續探索自我的年紀,卻為了能夠進入好大學,過度在意自己的GPA成績,只參加有助於升學的課外活動,追求卓越卻恐懼失敗,造成不敢冒險,很早就必須設定符合社會期待的人生目標,也就侷限自己的生涯發展。

 

看完這本書之後,其實有蠻深的感觸,從求學時代也是一方面被要求在課業上有良好的表現,另一方面為了符合同儕的期待,融入群體並產生話題,也必須對於外表有所關注,縱使已經達到性別平等的社會,不管是美國或台灣,女孩仍然受到比男性更大的社會壓力,更多的自由與平等,不一定能夠帶來更自主的空間,反而被要求達成與男性相同的成就。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在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7週遇見對的人》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心:《直覺力》

【讀書筆記】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讀書筆記】追求內在的寧靜與平和:《僧人心態》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幸好在我成長的時候,還沒有這麼氾濫的社交媒體,我直到大學才有第一部智慧型手機(糟糕暴露我的年紀了),沒有經歷過在IG上看著別人的美照或出遊,感到不如人與自卑。看著別人利用濾鏡、修圖、或是其他方式展現的虛假生活,只在意按讚、分享的網路社交互動。

 

嘗試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不要事事都追求卓越,不要為了成就破壞人際關係,女孩透過與同儕培養友情,在社會化的過渡期,找到心靈的避風港,可以勇敢展現自己的脆弱,跳脫出角色超載的框架。

 

最後,雖然在各種制度層面,性別之間已經趨近於平等,但是對於女孩要同時兼顧良好體態與傑出成就的雙重社會期待,反而加劇了壓力與角色衝突,再加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如何找回自信,並跳脫出社會框架,成為女孩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女孩,妳真的夠好了!:解開「好女孩」枷鎖 X 擺脫「角色超載」,帶著正念和信心探索新機會》(博客來

undefined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