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冒牌者症候群」與「自證預言」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冒牌者症候群」與「自證預言」這兩個概念,從中傳達什麼訊息,以及長期懷抱著這兩個信念,可能會對自己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並分享在我自己成長過程中,也曾一度還抱著「冒牌者症候群」的自卑情緒。

 

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是指當一個人遭逢預料之外的際遇,或是突如其來的好處,在受寵若驚之後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也沒辦法融入特定的團體,所呈現出的一種疏離感受,常見的情形像是超出預期的考上好學校、出乎預料的升官或加薪等等。

 

在這種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好,不屬於這裡也不應該留在這裡的「冒牌者症候群」情境,長期灌注這種負面情緒,或是讓自己沉浸在這種情境下,久而久之就會逐漸與這個出乎預料的情境脫節,最後離開,這就是「自證預言」。因為個人的負面情緒,甚至是錯誤的認知,導致不好的最終結果。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多巴胺斷食:重新啟迪心靈的斷食

【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舉例來說,突如其來的升官與加薪,剛開始可能出乎意料、喜出望外,覺得自己的付出與努力終於有所回報,但是在激情的情緒過後,發現自己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執行專案或管理下屬,反而沒辦法回家好好陪伴配偶子女,覺得不如想像中美好,產生冒牌者症候群的感受,甚至在日積月累無法排解的情緒下,形成自證預言,最後離開這個職務。

 

其實「冒牌者症候群」與「自證預言」這兩個概念,並不完全是負面的情緒,而是端看自己如何運用,身在一個超出自己能力的環境或團體,除了自暴自棄也可以力爭上游,努力讓自己提升能力可以配上這種環境。不斷反覆強調與念茲在茲的信念,最後有更大的機率可以完成,這種吸引力法則,有助於實現自己的夢想,或達成眼前的目標。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最後,我想要分享自己個人的經驗,在高中的時候只是就讀一般的普通高中,聯考結果超出預期,考上了台灣大學,覺得學校裡的同學都強的像鬼一樣,又會讀書又會玩,就算自己拚盡全力努力讀書也完全比不過他們,這時候就陷入了「冒牌者症候群」的處境,覺得自己沒辦法融入這個群體,覺得這裡好像不是自己該來的地方。

 

經歷過許多的挫折與壓力,不斷的跌倒又重新爬起來,也認識了許多身懷類似情緒的邊緣人,沒有必要依照社會期待的單一標準,踐行社會認定的成功人生,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身的夢想與目標,走出專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此時就不再陷入冒牌者症候群的自卑情緒,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