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離開校園持續學習成長的秘訣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離開校園持續學習成長的秘訣,以及我個人推薦三個線上學習、自我進修的平台,離開校園畢業之後,不應該是學習的終點,相反的,學習成長是一件永遠不會結束,也不應該停止的事情,尤其是在高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不斷吸收新知,才是避免被時代淘汰。

 

要讓自己在離開校園持續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對於學習有熱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領域,不用有人逼迫或催促,也能夠自主的不斷吸收新知識,讓自己持續學習成長。

 

這裡所說有興趣的主題或領域,並不是指傳統的國文、英文或數學,而是任何的事物都可以是專業,不管是藝術、人文、或是手作,都可以是一門專業,行行出狀元,每個職業或專業,都有它值得學習之處,因此以下我想要推薦三個我個人使用過,而且覺得還蠻不錯的三個平台。

 

1.hahow(連結)

 

Hahow好學校是目前台灣最大的線上學習平台,創立6年多,已經有上百門課程,以及數十萬的會員,最初是以「那些學校沒教的事」作為初衷,因此有各式各樣領域的課程可以學習,介面也還算容易操作,課程大多也可以重複觀看,以及與同學的互動或售後社團服務。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Hahow好學校除了線上課程之外,也結合募資平台的功能,如果老師有想要開設課程,可以先拍攝宣導影片,並用募資的方式,設定要有多少人預購課程,才會開始錄製,好處是可以確定市場對這個主題是否有興趣,但是缺點則是最後課程內容可能不符期待,或是過度傾向募資意見,會後內容變的四不像。

undefined

 

2.coursera(連結)

 

Coursera則是美國知名的線上學習平台,主要是結合全世界的大專院校,將各自的特色課程放到網路上,在Coursera可以看到許多美國頂尖學府,或是常春藤盟校的課程,可以一窺國際頂尖大學的課程。

 

但是缺點則是大多數仍然是英文課程,台灣有共同參與的大專院校少之又少,少數有中文字幕的,也大多是簡體字,對於語言能力不佳的人,可能不夠友善,而且部分課程有開課時間的限制,要求學員在特定的時間上網學習並繳交作業,甚至還要求同學之間互相批改作業,實際使用的情況,比較偏向美國大學實際課程的運作方式,較缺乏線上學習重複觀看與彈性的特質。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自我成長】工作不是生活中的一切,把時間留給自己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3.udemy(連結)

 

Udemy則是全世界最大的線上教學平台,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歷史,平台上有十萬種以上課程,因為課程的種類非常多,幾乎各個領域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中文課程雖然比例偏少,但是在總量很大的情況下也相當可觀,而且常常會有課程下殺到一折的活動,可以趁機撿便宜。

 

只是Udemy每個人都可以申請開課,不用經過募資或大專院校認可的程序,因此課程種類雖多,但是常常良莠不齊,缺乏檢核的機制,只是至少不滿意還是可以申請退費,另外大多數都是英語課程,有中文的也大多數是簡體字,對於不習慣英語的也比較不友善。

 

最後,學習是持續增進自己的一種方式,不管是選擇哪個有興趣的領域,還是透過什麼類型的平台,也不侷限在線上學習的平台,不管是看書或是參加實體課程,都是持續精進自己的方法,離開校園不是學習的終點,找到自己充滿熱情的專業,能夠讓自己持續吸收新知、學習成長。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