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建構專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你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建構自己的思維體系,在生活中我們總會接收到各種不同的資訊,聽著別人的人云亦云,好像這個很好、那個也不錯,隨波逐流順應著社會的期待,卻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核心思想。

 

自己的價值觀有哪些,核心的價值是什麼?生活中的優先順序又是哪些,試著把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以及這些價值觀融合出自己的思維體系,知道面臨生命中的兩難抉擇,或是矛盾的場景下,會如何抉擇。

【自我成長】妳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實現夢想的成長守則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每個人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核心思想,有人可能追求財富,有人可能追求名聲,有人可能單純想要無拘無束地過日子,但是這都只是非常粗淺的分類,目標的不同面向,夢想的各種細節,以及各式各樣的價值觀。

 

以下是我個人的思維體系,像是兩個圓形,其中在切分為9個部分,外面的圓劃分為5個部分,順時鐘依序為穩定工作、人際關係、健康與運動、家庭與家人、個人成就。內部的原則是被工字型,切分為4個部分,順時針依序為投資理財、簡單生活、休閒活動、手帳與習慣養成,如下圖所示:

 

思維體系2.jpg

 

透過建構自己的思維體系,知道哪些東西在自己的生命中佔據更核心的地位,面臨抉擇與取捨的時候,也可以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想要前進的方向。以我個人而言,外面的圓圈是期待擁有的外在表現,不管是穩定工作、個人成就、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都是自己渴望追求的外在目標,符合社會期待並受到親友認同。

 

而其中最基礎的就是健康,沒有健康所有的外在關係與成就都是空談,因為健康也同時是外在的表現,所以放在外圈的下方,不管是維持健康的飲食,還是培養規律的運動,甚至是擁有正向的心理狀態,都是保持健康的一環。

 

內圈的圓最上方,是投資理財,畢竟外圈的穩定工作與個人成就,都是為了賺錢獲取財富,並且嘗試讓這些錢發揮複利的效應,最終邁向財務自由的理想。下方的手帳與簡單生活,則是分別從時間與空間的維度上,邁向自己的理想生活,進而追求自己的夢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活出人生的色彩,找回自己生命的高度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的正確敘事:認識妳自己

結合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的優勢,反思手帳不只是單純記錄每天的待辦事項,而是讓我能夠反思生活,感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還可以養成習慣,設定目標,讓自己按部就班的逐步達成夢想,發揮複利的效果讓自己持續成長。

 

在消費主義與資本主義之下,不斷鼓勵我們消費,把辛苦努力賺來的錢,花在自己可能也沒那麼喜歡的事情上,卻忽略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剝除不必要的物品,斷捨離不再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事物,空間變清爽了,內心也跟著輕盈了起來,而且在這段整理整頓的過程中,找到真正令自己怦然心動的事物。

 

最後,在內圈底下與健康相對的則是休閒活動,讓自己在生活中有喘口氣的機會,休閒未必是要花大錢去環遊世界,而是能夠去嘗試一些真正能夠放鬆的活動,不管是夕陽下在河濱散步,還是好好地跟家人一起吃一頓飯,也可以跟思維體系中的其他面向結合,家人、朋友、健康、甚至與個人成就相結合,休息室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這是專屬於我個人的思維體系,每個人對於目標的追求,或是價值觀的認可都有所差異,只要經過仔細的思考,都能夠擘劃出專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作為行住坐臥的準則。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