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比金錢與時間更珍貴的資產:專注力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您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三種專屬於個人的珍貴資產,依序分別是金錢、時間與專注力,尤其是專注力尤其重要,前兩者已經有很多討論,像是投資理財或時間管理等等,本文主要將集中在從專注力的角度來切入,說明這些個人資產的重要性。

 

首先,關於金錢的重要性眾所皆知,每天出門花費都要用錢,每天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也是為了賺錢,因此金錢是一項個人的重要資產,並且能夠利用錢,雇用別人購買別人的時間,維持身體健康與享有工作自由等等,關於更多透過斜槓賺取財富,以及達成財務自由的方法,可以在參考下列文章。

【投資理財】「投資報酬」與「通貨膨脹」:擴大實質的投報率

【投資理財】投資不是人生的目標,只是一種手段

【自我成長】「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實踐

【理財攻略】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自我成長】在投資金融商品之前,先學會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小步:《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其次,時間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個人資產,財富有些是透過繼承而來,先天就產生不公平或優勢,但是時間是一項非常公平的資產,每個人一天就只有24小時,不論貧富貴賤,人人都是均等的,只是選擇如何運用這些有限的時間,就能影響彼此的生活大不相同,究竟是任意的揮霍與享樂,還是兢兢業業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透過雇主的身分,固然可以用金錢購買別人的時間,但是屬於自己的青春歲月,卻是在多錢也無法買回來的,珍惜每一天,每個小時,每分鐘,對於妳的人生將會因此而變得不同,像是我會透過書寫手帳,檢視自己的生活,並設定未來的目標,更多關於時間管理的內容,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自我成長】逆算手帳與子彈筆記: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自我成長】PDCA法則:持續修正自己的生活

【自我成長】養成讓決策自動化的習慣

【自我成長】星星反思手帳:找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

【讀書筆記】《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把整理活用在工作中

【讀書筆記】如何善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原子時間》

最後,也是我所認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專注力,專注力可以分成工作上的專注力,以及生活上的專注力兩個層面。每天工作雖然至少8個小時起跳,但是不可能在8小時都處在高度專注的情況下,所謂高度專注是指達成米哈里.契克森所提出的心流(Flow)狀態,在工作中感到充實感與成就感,不覺時光飛逝的感受,一天最多也就2到3個小時,如何利用專注力,享受在心流的狀態中,達成提摩西.費里斯所謂每週只工作4小時的理想。

 

生活中的專注力,則是我們生活裡目光所及的資訊,也就是廣告商最想要蠶食鯨吞的一塊大餅,不管是上網看FB、IG、PTT、LINE或YouTube,還是電視廣告甚至是路上的廣告。生活中的專注力,是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有別於金錢可能深受出身環境影響,時間無法時時刻刻確切掌握,但是對於生活中的專注力,我們具有掌握權,可以決定在什麼時候觀看社交軟體,什麼時候追劇或看電視。

 

活用在工作中的高度專注,可以節省時間,進而提高個人的收入,好好掌握在生活中的專注力,選擇要接受哪些資訊,以及受到什麼類型的廣告商投放,進而影響個人的價值。專注力能夠深刻的影響金錢與時間這兩項個人珍貴的資產,因此我認為這是最重要與最能掌握的個人資產。

 

妳覺得呢?是否曾妥善運用工作中的心流與日常生活的專注力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分享呦。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自我成長】與其掏空心力討好別人,不如用盡心思做好自己

【自我成長】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arrow
arrow

    皓翅的飛翔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